跳到主要內容
:::
:::
(一)      105-2-1教師專業研習

1.       Google智慧校園:GAFE生活、教學高效率

(1)     辦理內容:Google智慧校園:GAFE生活、教學高效率

(2)     辦理時間:105.9.7

(3)     辦理地點:圖書館三樓語言教室

(4)     講師:蔡博偉老師

(5)     參加對象:宜蘭縣教師

(6)     執行成效:邀請到蔡博偉老師,講授Google Drive Google photo Google文件與表單

(7)     以及Google日歷等應用,計28位教師參加。

2.       班級經營知能研習

(1)     研習主題與內容:資深教師班級經營經驗分享

(2)     辦理時間:105.12.12

(3)     辦理地點:敬業樓校史室

(4)     講師:電子科黃松柏老師

(5)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教師

(6)     執行成效:黃老師分享其在本校任教超過20年之教學經驗,提供予新進同仁及教育現場後進在班經、教學上種種寶貴經驗與啟發,共計本校教師有32人參與全程。

3.       輔導知能研習

(1)     研習主題與內容:渴望您懂我的心-談自閉症學生

(2)     辦理時間:106.1.16

(3)     辦理地點:敬業樓校史室

(4)     講師:作家卓惠珠女士

(5)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教師

(6)     執行成效:增進教職員對特殊教育學生的瞭解與輔導策略,提升教師輔導技巧及能力,並期許建立一個接納且溫馨的無障礙環境,增進身心障礙學生的適應與學習,共計教師21人參加。

4.       出版蘇澳海事第33期教師創作研究專輯

(1)     出版日期:106年3月

(2)     共同出版者:包含國文科、水產食品科、電算科、數學科、商經科等共計11篇研究作品。

(3)     執行成效:研究創作範疇由共同科目至專業科目,內容豐富,涵蓋層面廣泛。

(二)      105-2-2教師業界增能

1.       邀請相關產業或策略聯盟夥伴到校進行專題演講。

(1)     辦理內容:Google智慧校園:GAFE生活、教學高效率

(2)     辦理時間:105年9月7日

(3)     辦理地點:圖書館三樓語言教室

(4)     講師:蔡博偉老師

(5)     參加對象:宜蘭縣教師

(6)     執行成效:邀請到蔡博偉老師,講授Google Drive Google photo Google文件與表單

(7)     以及Google日歷等應用,計28位教師參加。

 

(三)      105-2-3教師專業社群

1.       組織教師專業社群:成立四個教師社群-英文嘰嘰喳喳、心理有數、水食科專業發展、彩色人生創意調飲。

(1)     英文嘰嘰喳喳社群

A.      105.10.13辦理共同備課,探討教學方法、教材使用狀況、學生應聽學習與共出題討論,並檢討現行教科書版本問題反映給書商。

B.      105.12.08邀請新北高工應用外語科呂芳鎮主任主講「如何利用多媒體資源提升學生學習動機-An Inverted Approach to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on Mixed-Ability Classrooms: from Design to Implementation」,分享翻轉理論、數位學習工具與教學活動設計等,可以以各種方式活化課堂內容,刺激學生學習。計10位教師參加,研習滿意度90%。

C.      106.03.27邀請臺北市立內湖高工謝昀臻老師主講「提升學習動機及教學效率的教學分享」,透過分享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與祕訣,以及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的各種英語教學方式,帶給現場教師更多的課程規劃靈感,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效率。計8位教師參加。

(2)     心理有數社群

A.      105.10.03邀請臺北市興雅國中林壽福老師主講「魔術融入數學教學」,利用唾手可得的撲克牌與吸引目光與注意的魔術手法來介紹函數,提供老師們新的教學素材。共20位老師參加研習。

B.      105.10.31 辦理共同備課,並編寫給一年級新生的銜接教材,透過老師過往的經驗為新生準備最適合的教材,使他們能在入學後快速適應課堂的學習。

C.      105.12.12 由數學科蕭煜修老師主講「馬來西亞教學與生活經驗分享」,由蕭老師在國外任教一年的經驗,講解當地飲食、生活、宗教與文化,以及當地的教育制度,由此看出我國教育與異國華人教育的差異,開拓老師們的國際視野。

D.      106.03.16 辦理數學電影欣賞「博士熱愛的算式」,讓老師們體會到生活中的數字之美,並期許老師也能如此感化學生,讓學生明白數學不僅僅是公式與計算,更可以為生活增添色彩。

(3)     水食科專業發展社群:

水食科社群於105年11月起,陸續進行共計14次的專業食品課程培訓,利用討論與實作強化水食科老師的專業,並建置中麵乙級的教學檔案、強化教師中麵專業技能。

(4)     彩色人生創意調飲:

於105.10.24辦理「彩色人生」研習,由俞瑞倫老師主講,提升養殖科形象與質感,發展水草特色產品,包裝養殖科以提升入學率,並透過定期的教師交流與討論提升教學品質。

(5)     執行成效:各科的社群蓬勃發展,辦理各項研習活動與教師交流,不僅強化各科教師的專業素養,也可讓校內的教師有更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四)      105-2-4教師專業成長

1.       教師教學觀摩

(1)     辦理內容:依據教學研究會各科推派教學觀摩教師,依排定行程進行教學演示。

(2)     辦理時間:105.9.1~106.6.20

(3)     辦理地點:任教班級教室

(4)     參加對象:各科專業教師,名單與時間如下

科別

教學者

觀摩日期

國文科

丘濬碩

105年10月19日第3節

英文科

蘇冠瑜

106年03月09日第5節

數理科

蕭煜修

預計於106年4月辦理

藝能科

黃瑞澤

105年09月21日第1節

水產食品科

余文青

105年10月03日第1節

水產養殖科

吳秉恆

105年11月08日第2節

電子科

古宏智

105年10月04日第6節

觀光科

馮正憲

105年12月08日第2節

多媒科

阮淑真

105年12月16日第6節

商經科

吳亮瑜

105年12月07日第2節

 

(5)     執行成效:除了正式公告的教學觀察外,老師們也會自行邀請同科老師觀課義課,當有新的教學方法或媒材也會互相分享,利用老師間的交流與討論達到精進教學的目的。

2.       校長公開觀課

校長於105.12.20進行公開觀課,位老師們示範車床實習中的內孔車削單元,從理論到實際操作,與學生互動良好且彼此皆獲益良多。

(五)      105-2-5教師教學E化

1.       線上教學歷程及E化檔案建置

(1)     維護教師線上教學平台。

(2)     9月14日辦理Google應用於教學媒才研習,鼓勵老師使用線上教材與檔案,並鼓勵老師使用Kahoot等免費教學媒材進行教學,可以共享評量資源,並加入個人教學檔案中,此外將規劃設計新版教師教學歷程網站與教學平台,讓教師與學生的交流、互動可以更加順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