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科系簡介

本科簡介
  本校為配合地方產業發展之需求,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水產經營科,招生一班,旨在培養我國水產經營人才,自八十八年起招收兩班。民國九十三年更改科名為「商業經營科」,每年級招收兩班。從民國一○三年因應少子化現象,減班一班。民國一○七年為符應海事學校建校精神,更改科名為「航運管理科」,開始招收航運管理科學生,同時停招商業經營科。
  航運管理科主要學習航運專業知能及現代化的商業經營與管理知識,是兼備商業與航運專長的科系。課程除強化商業及航運專業知識外,也積極推動技能檢定,包括電腦Excel、會計事務-人工記帳丙級會計事務-會計資訊乙丙級、門市服務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等考照,以培育熟悉經營學理和具實務操作能力的航運管理人才。
  本科重視學生語文能力,將日語列入必修課程,輔導學生參加全民英檢、多益語文檢定、日文檢定等,落實第二外語學習。
  本科教學設備新穎,課程生動務實,涵蓋商業、航運、物流等領域,並輔以研習講座、企業參訪、校外教學、門市實習等,培養學生習得一技之長,三年後考取理想之大專校院或進入職場。近年來,在科上師生的努力下,無論是專題製作、企劃案設計、多媒體剪輯、商業類技藝競賽等項目,均獲得全國名列前茅的佳績。歡迎加入航運經營科,展現潛能,實現個人理想。
 
 
 
航管科發展九願景
1.證照:輔導學生畢業時至少取得一張丙級證照,以貫徹技職教育證照理念。
2.升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進入大學或技職院校之相關科系。
3.語言:培育學生通過日文或英文能力檢定測驗,以適應商業國際化之趨勢。
4.就業:培養商業經營的基層人才,使其具有擔任商業上的財務、營運、採購、儲存、推銷及行政管理等能力。
5.競賽:運用所學專業知能參與各項競賽,學習團隊合作,爭取榮譽感。
6.環境: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提供完善教學設備的學習場所。
7.課程:課程規劃著重升學、就業、證照三方面均衡學習發展。
8.實習:與縣內相關產業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9.合作:與大專校院策略聯盟,引進大學師資進行課程再造。
 
 
課程特色
1、加強航運與商業經營專業知識與應用
2、輔導商業經營專業技能檢定證照
3、強化語文學習能力並推廣全民英檢及日檢
4、培養思考創新之企劃、專題製作能力
5、規劃校外產業參訪、研習與講座
6、鼓勵學生參與各項競賽
7、設備新穎齊全,備有機艙教室、文創夢想教室、電腦資訊教室、POS系統實習教室及多功能簡報教室。
8、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培養服務精神
 
 
科教育目標
1.近程目標
 
(1)加強航運及商業經營專業知識與應用
(2)加強航運及商業經營專業實務技能及檢定證照
(3)強化語文學習能力並推廣全民英檢及日檢
(4)培養思考創新企劃、專題製作能力
(5)培養商業職業道德
(6)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培養服務精神
(7)規劃各項校外相關產業參訪
(8)規劃各項相關產業校內研習與演講
(9)鼓勵學生參與各項競賽,相互交流
(10)提高升學率、培養就業專業能力
(11)積極與大專校院策略聯盟合作
2.中程目標
 
(1)全面性推廣全民英檢與日檢
(2)持續檢討實習設備的需求性,逐年更新汰換
(3)爭取與科技大學、相關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機會
(4)與縣內相關產業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5)成立本科畢業生校友會
3.遠程目標
 (1)設置航運管理科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