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師會簡介

 

蘇澳海事教師會簡介

 

蘇澳海事教師會為順應教育潮流與趨勢,於民國86(1997)由李志慶、陳健賢(榮退)及賴順安(榮退)等三位老師領頭發起,66位教師共同聯署,於526日先後召開發起人會議,遴選出9位籌備委員後,由陳健賢老師擔任召集人,針對本會組織章程的擬定,召開多次籌備會議。

研修草創章程期間,諸位教育先進忍受教學後的疲累,犧牲寶貴備課和休息時間,召開會議促膝討論、訂定條文,加上時漸入夏,燥熱難耐的環境下,身心更顯勞苦,但秉持著熱愛學校、竭誠服務的共同理念,不斷地堅持,歷經近一年的辛勞耕耘,終於在87331日完成本會章程訂定與公告,87410日受理會員申請入會,8751日這個具有代表性的節日,正式於本校敬業大樓校史室召開成立大會,會議依據章程產生第一屆理監事,並推舉陳健賢老師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游本勇老師擔任監事主席,參與會員教師共計73名,陣容可謂堅強。

 

教師會人民團體備案證明書

 

由第一屆理監事會奠定良好的基礎,教師會自第二屆開始,會務工作蓬勃發展,各屆理監事會隨著理事長的專業特質和領導風格,於會務推動各顯特色,不斷彰顯教師會在學校的影響力,除爭取教師權益、與行政進行對話協商,更辦理許多研習和聯誼活動,服務會員教師,年年呈現不同的運作樣貌。

 

第二屆理監事會由楊旭理事長和張文斌監事主席帶領,針對健全組織及會員權益相關服務進行深耕工作,例如:教師認同卡申辦、教師聘約約定事項協商、水聲會刊的編輯與出版、以及教師自律相關議題皆有著墨,更與縣教師會建立暢通的聯絡管道。第三屆王源勳理事長本身是食品科老師且兼具團康背景,因此教師會由他開始辦理活動更趨多元,例如:5月母親節感恩餐會活動、端午節粽子飄香活動、跳蚤市場、電影欣賞、登山等,琳瑯滿目,而對於公文書、會務推動、法規研擬建立完整等事項亦不遺餘力。

 

  

第二屆會員大會楊旭理事長                        第二屆監事主席 張文斌老師

 

第四屆理監事會在會員推舉下,由食品科老師吳炎文理事長接下重擔,吳理事長同樣也發揮他的專長特色,除辦理五月情慈母心、粽飄香慶端午活動、更辦理教師節敬師等各種餐會,以及雙月一次教師慶生活動,十分熱鬧,增進同仁情誼,在會務工作推動更是積極有為,一年任期召開近九次理事會議,空前絕後。

 

  

 第四屆 教師會辦公室啟用            四任校長 蘇秋永校長蒞會致詞

 

第五屆正值少子化議題發酵、五結高中成立消息甚囂塵上、95群核心課程暫行綱要即將實施,校內教師對於學校願景與工作權十分關心,因此李志慶理事長體察民意、洞燭機先,帶領教師會辦理師箴講座,邀請本校第6任校長陳志勝校長,時任教務主任戴正雄校長,對校務發展相關議題、95課程規劃基準與解析等研習活動辦理諸多場次,讓教師和校長、行政主管面對面溝通,消弭同仁疑慮。

第六屆理事長官宥秀老師在兩年任期當中,更是善盡校內外眾多人力和資源,從關心教師權益、公差假鐘點費扣除原則協調,辦公室搬遷工作進度,關懷教師辦公環境,乃至辦理研習及聯誼活動,如:教師健康講座、有氧運動班,七星山地質植物觀察研習、林美步道健行、教師節及母親節餐會、教師會辦96315日喬遷工作與餐會等等,豐富多樣,不勝枚舉,強烈展現為同仁付出之熱忱,從無懈怠,此心此情實令後生晚輩由衷感佩。

 

    

  950328七星嶺地質植物研習       960315教師會辦喬遷餐會

 

有感於世代傳承,官理事長不斷呼籲與協商,第七屆教師會理監事在會員大會推選下,許多年輕有為的教師開始投入會務工作,例如:葉乃昇、張錦祥、許嵐雅、林素華、謝立清、余文青、游仲萱等老師,並由翁浴芳老師擔任理事長,闕銘洲老師擔任監事主席、陳建宏老師、官宥秀老師擔任監事。兩年任期中秉持先進傳襲之理念,規劃韓式料理、地理實察-砂卡噹步道聯誼、理財講座研習、母親節與教師節餐會活動,並辦理慢速壘球比賽,密切配合同仁所關切的健康休閒與生涯理財等議題。

教師會理監事工作皆屬無給職,且須於課餘時段處理會務工作,許多優秀教師同仁或許自我期許甚高,深怕辜負會員眾望,在老將疲累、新人謙讓的氛圍下,第八屆理監事會一度陷於難產窘境。第六屆理事長官宥秀老師本持對教師會的使命感和服務的熱忱,再度接下第八屆理事長重擔,如期召開理監事會議,並設有關懷網,除持續讓會務運作,也隨時關懷校內教師工作與教學狀況。第九屆黃俊強理事長時值第七任校長何佩玲校長任期屆滿,獨撐大樑於10451日辦理校長辦學概況問卷、以及105423日與人事室合辦新竹十二寮之旅、第十屆教師會理監事改選等活動,致力維持會務運作。

 

              

           1050423新竹12寮之旅                                       教師會10屆理監事改選

 

1011屆理監事分別在106327日與10812日的會員大會召開後順利產出,理監事們仍秉持著以「理性」、「和諧」和「服務熱忱」為宗旨推動會務工作,恰與創會會長陳健賢老師在第二屆會員大會中致詞所表達的教師會應有基本訴求-理智和諧求進步」之理念,遙相呼應。

 

        

王哲為老師榮退                                                                       賴家汶老師榮調

 

面對多變的時代環境,年金改革、教師法修訂、教師權益不斷遭受到民粹、選舉文化衝擊、操弄,讓老師在教育界的尊嚴遭受到莫大的挑戰,此情此景,我們更應深切體認,唯有支持、參與工會組織,讓組織壯大,才能鞏固權益,將影響降到最低。

 

        

宜蘭縣教師工會理事長蒞會拜訪                                            教師會於校務會議報告

 

  適逢本校校慶60週年,本屆教師會除了繼續努力推動會務,並以正面角度對學校校務發展提供建言、持續參與學校各項會議運作,也開始思維在有限資源下辦理不同形態的研習和文康活動以服務會員。希望所有同仁能繼續支持與加入教師會,並不吝提供建言,唯有您的參與、鼓勵與灌溉,它才能夠健全茁壯,成為教師們強而有力的最佳後盾。

 

     

    辦理理財講座                          Costco 會員卡申辦活動                 第11屆理監事會改選

跳至網頁頂部